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HIFI ROSE RS150 – 旗艦質素,功能滿瀉

2021-07-25

HIFI ROSE RS150

HIFI ROSE RS150

韓國品牌 HiFi Rose,一直主打多功能音響產品,並集中在入門價位,令初哥們可以簡單地進入音響之門,老手亦可以考慮作為第二套系統。不過,代理方浪音響就早預告了 RS150 這個重頭戲,HiFi Rose 並且信心十足地表示,這款新旗艦會把品牌推至新高峰。他們之所以如此明示,是廠方在設計這款產品時,吸收了方浪音響的意見,故此熟悉數碼音頻技術以及音響市場的代理,才會如此有信心。更提到「如果負擔得起,Grimm Audio MU1 是最好的音樂伺服器;想要價格較為相宜的,就一定要試試 HiFi Rose RS150」。就是這個原因,在試聽前已經對 RS150 抱有很高期望,而現在要做的,就是驗證它的表現是否合乎預期。

HIFI ROSE RS150

走向高級音響的第一步

HiFi Rose 是韓國上市公司 CITECH 為進軍音響市場而成立的品牌,並推出了 RS201、RS301、RS350 等多款價格相宜的多功能產品。他們擅長於數碼技術,故此懂得設計多功能產品,而且不限於聲音方面,更涉及影像。售價相宜、多功能之外,也許大家最深印象的,是 HiFi Rose 獨家的 RoseTube app,以這個 app 瀏覽 YouTube,就無需忍受日益增加、還會無端在影片中間強行插播的廣告。

HIFI ROSE RS150

不過,品牌的野心不限於入門級別,只是要更上一層樓,還需要有熟悉市場,亦精於數碼音頻技術的「顧問」一同合作,而香港代理方浪音響,某程度就擔當了這個角色。RS150 就是 HiFi Rose 更上一層樓的第一步。

RS150 的機身,由 CNC 銑床將鋁合金挖空而成,令整個機殼更為堅實,這種設計在 Hi Fi 市場頗受歡迎,不但堅固、減少諧震,即是對聲音表現有幫助,同時又有助於提升產品形象。

機殼以外,RS150 也用上設有屏蔽罩的環形變壓器,也是 Hi Fi 基本套路。

HIFI ROSE RS150

依然多功能

雖然劍指更高階市場,不過 HiFi Rose 沒有忘記自己的強項:「齊全的影音功能」,RS150 先有 14.9 吋 IPS 多點觸控顯示器,解像度頗高,而且操作反應不俗,又有多種顯示模式,無論視覺還是操作,都同樣加分。

DAC 部分選用 AKM AK4499EQ 晶片,而代理指出,RS150 的解碼部分是電流輸出設計,再配合飛秒級時鐘,規格上十分出色。

機內裝上三塊線路板,將數碼音頻、DAC 及模擬輸出、功能運算分別獨立成單一 PCB。而 USB Audio Class 2.0(用於連接其他 USB DAC)輸出,備有獨立供電。

HIFI ROSE RS150

RS150 的連接介面極為豐富,數碼方面,除了剛剛提及的 USB Audio 輸出,還有 RJ45 網線、USB type B、AES/EBU(輸入及輸出)、S/PDIF Coaxial RCA(輸入及輸出)、光纖(輸入及輸出)、兩組不同介面的 I²S。同時又可安裝 SSD(SATA)、Micro SD、外置 USB 儲存裝置(USB 3.0)。USB 3.0 介面也可以用於連接外置光碟機,啟用自動 RIP CD 功能。同時又有 HDMI 輸入(支援 ARC 聲音回流功能)和輸出,對應 UHD(3840 x 2160/60Hz)影像。無線串流則支援 Bluetooth、Apple AirPlay。

模擬方面,就有 XLR、RCA 輸出各一組,以及一組 RCA 輸入,因為 RS150 有音量控制功能,所以可以充當前級,不過測試時發現,這組輸入未能承受大動態,只是廠方要修正亦理應十分容易,而且他們可以在韓國對 HiFi Rose 產品進行遠端支援,日後更新功能亦非常輕易。

HIFI ROSE RS150

影音雙修

RS150 支援 MQA full decoder,即是遇上三次「摺疊」的 MQA 檔案,RS150 都可以順利展開為 352.8kHz/384kHz。它支援 MQA,當然亦有 TIDAL app,而且在專用 Remote app 上,或是機身顯示器進入 TIDAL,就可以顯示哪些曲目是 MQA 格式。同時,它亦是 ROON Ready,以及備有 Spotify app。

提及 app,HiFi Rose 招牌軟件 RoseTube app,也是 RS150 的預設程式。用家也可以在 RoseStore App 內尋找更多功能。

這些功能背後,是由 Dual-core Cortex-A72 up to 1.8GHz、Quad-core Cortex-A53 up to 1.4GHz 兩款 CPU 組成的六核心架構,另有 GPU 負責影像處理。

HIFI ROSE RS150

TIDAL、DLNA + 內置 DAC

因為 RS150 的玩法十分之多,所以試聽工作都分為多個部分。先用主角的串流功能,播放 NAS 內的音樂,以及連接 TIDAL。這時間,前、後級是 soulution 325、311,揚聲器是 Focal Scala Utopia Evo。

之前在 HiFi Rose 聽到的高音銀光,現在依然聽得到,不過情況輕微得多,而且只有帶有金屬的樂器身上聽到,例如銅鈸、小提琴的琴弦等等。而光輝、少許硬朗之中,其實又有不少層次,沒有死光式刺耳情況。

聲底厚度不俗,密度也對得起身價。上、下延伸與分析力,都是它的強項。另一分析,背景比不少同價位 DAC 都要安靜,所以細節數量十分多。

音效出色,不但音場夠大,高度和深度有驚喜,而且動態對比亦大,低音力強而不誇張。音像線條收得緊緻,輪廓分明。

HIFI ROSE RS150

提到音效強勁,以往聽過一些直接採用 ESS Technology 提供公版線路的 DAC,RS150 來得幼細得多,後者是直接、少修飾,但聲音絕不粗糙,聽感也自然得多。尤其是低音提琴的煙韌感與連貫性,RS150 在這方面重播得不錯。

這種玩法下的 RS150,因為性格奔放、固有音色不強、分析力出色,所以不難與其他器材夾聲。

假如不作調聲的話,歌手口水聲偏多,尤其是播放法文歌,但只要改動一項線材,情況就會出現變化,所以不難調聲。最重要是 RS150 訊息量多,後面才有調整空間,若然前面已流失了細節,後面就再也補不回來。

RS150 聲音密度和厚度皆不俗,播放女高音,中音都毫無薄聲情況。此外,對於不同錄音、不同空間的差異非常明顯,這是高音分析力強的表現。

HIFI ROSE RS150

作為 DAC

接下來,將 RS150 以 Coaxial RCA 數碼線,連上 Accustic Arts Drive II CD 轉盤,試聽前者的 D to A 能力。

第一張 CD 是 Christa Ludwig 的《Schubert – 15 Lieder》,一開聲,就聽到舊錄音的歷史感,尤其是高音的截止點比較明顯,不過厚度、細節清晰度與安靜程度都出奇地好,一來唱片公司修復得好,常見於舊錄音的磁帶嘶聲被去除了,效果自然。另一方面,RS150 沒有銳化中高音,原本高音截止點太低的錄音,容易出現硬聲、刺耳等不自然情況,只是 RS150 沒有強化這種問題。

HIFI ROSE RS150

當然,CD 轉盤的壯碩與細緻,都影響到現在聽到的聲音,RS150 能夠反映到 CD 轉盤的特色及身價,證明 DAC 部分頗具潛力,而且夠中性、敏感。

原本使用 RS150 的串流部分,已覺得背景夠黑,現在關掉串流,就發現還可以更安靜。聆聽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的《唱自己的歌 – 影響粵語合唱曲選》,由錄音場地和合唱團交織的豐富堂音、空氣感,現在一一聽得到,天花亦十分之高。合唱團亦有數人頭效果,無論你看重音效還是音樂感,這狀態下的 RS150 都有出色表現。

HIFI ROSE RS150

作為數碼音樂中心

再來是將 RS150 接駁 DAC,拍檔是 Accustic Arts TUBE DAC II Mk2,由前者負責輸出數碼訊號給後者。出來的聲音與上一個環節有點相似,就是聽到 Accustic Arts 的個性與音質。而 RS150 帶來的變化,是動態起伏大、速度快、直來直往,是一位形神氣足的運動員。

HIFI ROSE RS150

直入後級

這是最後環節,本來 RS150 可以作為前級,不過試聽後出現上文提及的情況,所以馬上轉陣,進入下一步驟,把它直入 soulution 311 立體聲後級。

RS150 的輸出足夠,能夠帶起動態對比,力量沒有任何不足之處,音場同樣撐得開,高度、深度不遜之前,聲音表現比預期中好,沒有半點失禮。

當然,在控制力、細緻度、音像大小對比方面,還是有前級時更好,畢竟 soulution 325 的實力強勁,一台差少許才到三萬元的多媒體播放器,不可以把它打低。但聽完這款前級之後,再以 RS150 直接推後級,也不覺得聽不下去,反而發挖到不少可取之處,RS150 已經超額完成,在高期望下依然高於先前估計,實在難得。

總代理:方浪音響
零售價:HK$2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