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消委會報告】測試護髮膜五十款 禁用香料和防腐劑損頭皮

2022-05-16

測試樣本及項目

是次測試的50款沖洗式髮膜樣本分別購自百貨公司、個人護理用品店、超級市場、美容用品連鎖店、化妝品專櫃和網店。參考海外風險評估報告所指護髮產品每次用量為14毫升(或克)。

使用方法:絕大部分樣本都建議先用洗頭水清潔頭髮,稍為擠出濕髮上的水分或用毛巾稍為抹乾後,才敷上髮膜產品,配合按摩並等待若干時間後,再用清水沖洗掉便可。

使用頻率:20款樣本沒有特別建議每星期的使用次數,10款建議可以每日使用,其餘20款則建議每星期使用1至3次不等,或按需要增加使用次數;部分樣本則按不同髮質建議使用次數。

使用時間:樣本間建議的每次使用時間亦有很大差別,7款說明用後可以即時或只需敷上1分鐘後便可沖洗;21款建議敷在頭髮上的時間由2至5分鐘;12款的建議使用時間由最少5分鐘至最少15分鐘不等;有樣本建議若作深層滋潤頭髮用途,使用時間長達20分鐘。

檢出結果

MIT及CMIT/MIT混合物
「甲基異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簡稱MIT)和「甲基氯異噻唑啉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簡稱CMIT)等防腐劑可令部分人士產生皮膚敏感反應。樣本中,「amika」(#30)檢出的CMIT/MIT混合物總量超出內地和歐盟允許用於沖洗式產品的使用濃度上限。香港醫學會會董及皮膚專科醫生陳厚毅提醒,如果髮膜產品中CMIT/MIT混合物含量較高,除了可能影響頭皮、額頭、耳背、頸背等位置外,在沖洗過程中亦可能影響背部及身體等不同部位,可能出現有皮膚痕癢、灼熱,嚴重者更可能出現脫髮情況。

游離甲醛
50款樣本中,「屈臣氏」(#20)和「Naturals by watsons」(#43)均檢出游離甲醛,檢出量全部符合內地總量的上限規定,但若按樣本建議使用產品,讓產品停留在頭髮(及皮膚)上5至10分鐘,可能令部分人士增加出現皮膚過敏的機會。另外標榜天然有機的「Naturals by watsons」(#43)檢出少量游離甲醛。

對羥基苯甲酸酯
50款樣本中,有6款檢出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ethylparaben),含量由0.052%至0.20%;而「屈臣氏」(#20)和「澳寶」(#50)則同時檢出對羥基苯甲酸丙酯(propylparaben)和methylparaben,總量分別約為0.16%和0.17%。內地和歐盟規定,methylparaben和propylparaben在化妝品中獨立使用時,含量上限分別為0.4%和0.14%;如果產品同時含有這2種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總量上限則為0.8%。全部樣本檢出的對羥基苯甲酸酯含量符合相關規定。

塑化劑
50款樣本中,2款檢出微量塑化劑DEP,含量分別為0.051%和0.026%。惟內地和歐盟現時都沒有就DEP在化妝品的使用設有限量。澳洲衞生部(Australian Government Department of Health)提醒,若成年消費者同時使用含DEP身體乳液(濃度超過0.5%)以及其他含有DEP的化妝品,應該特別留意其對生殖系統影響潛在的風險。

香料致敏物
樣本中,只有「澳寶」(#50)檢出歐盟禁用於化妝品的香料物質HICC,含量為0.009%。而「KOSE Je L’aime」(#46)、「TSUBAKI」(#47)和「THANN」(#48)檢出微量BMHCA,含量介乎0.0012%至0.0047%,均未能符合歐盟最新規定。

環矽氧烷化合物
歐洲BEUC認為,D5屬於懷疑內分泌干擾物,而D4則屬已知內分泌干擾物。另有動物研究顯示,D4除了可能對海洋生物構成長遠危害,亦懷疑有機會影響未出生的胎兒。樣本中,10款檢出環矽氧烷化合物。當中全部樣本都檢出D4,檢出的含量符合歐盟相關規定。而7款樣本同時檢出D5,其中5款的含量未能符合歐盟相關規定上限(0.1%)。與此同時,「屈臣氏」(#20)、「moremo」(#29)、「Aminomason」(#45)、「BOTANIST」(#49)和「澳寶」(#50)5款樣本檢出的D5含量由0.14%至2.8%不等,均超出歐盟相關規定的含量上限。

【消委會】髮膜檢出成分/物質及其相關對健康或環境的潛在影響(由消委會提供)

【消委會】沖洗式髮膜產品測試結果和產品資料(由消委會提供)

有關詳情,大家可留意新一期《選擇》月刊(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