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唔單止長者,年輕人都會生蛇! 如何預防?

2022-06-20

一位約三十多歲的瑜伽導師早前於網上分享,指自己出現一些皮疹,幾天後越來越大,而且出現了水泡,並且越來越痛。她指膊頭、手臂、背部及腰間都有出現這些皮疹,像針刺般的疼痛,十分辛苦。不得已去看醫生,才得知自己「生蛇」。

「帶狀皰疹」俗稱「生蛇」,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 VZV)引起的疾病。生過水痘的人士,水痘癒合後,病毒會潛藏在人體神經內處於休眠狀態。隨著年歲漸長,身體的免疫系統遂漸減弱,病毒會再度活躍,「生蛇」的機會亦會增加。醫生解釋,這位瑜伽導師可能因為早前遇到疫情爆發、停業影響,壓力大增從而引發「生蛇」。所以,並不是只有長者、身體機能差、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才會「生蛇」。

其實凡感染過水痘的人,都有機會生蛇。研究發現,糖尿病人士生蛇風險可比一般人高出約2.4倍,出現後遺神經痛嘅風險亦比較一般人高出約1.3倍;曾生蛇者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較高,尤其是生蛇的第一年患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最高。現時更有研究指50歲以上感染新冠病毒後的人士、比起未有感染新冠病毒人士出現帶狀疱疹的風險高出15%。

如不幸生蛇,其痛楚可以持續4星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亦有機會引致失明或耳聾。而且,必須把握黃金72小時!因為出疹後72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最有效。用藥7至10天後,一般都可以治癒,同時在患處塗上紓緩藥膏或服食止痛藥,有助減輕病發時的痕癢和痛楚。越遲治療,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越大。而併發症包括帶狀皰疹相關血管炎、播散性疾病、眼科疾病、神經系統疾病 內臟疾病和中風。

然而,即使皰疹痊癒後,仍有約4分1患者可能出現持續數月或數年的後遺神經痛。因此及早預防比治療更重要,能夠免去生蛇時所帶來的痛苦。現時市而上主要有兩種疫苗供市民接種,分別是近年由GSK藥廠的Shingrix(新一代蛇針)以及MSD藥廠的Zostavax(第一代蛇針/舊蛇針)。

 

GSK藥廠的Shingrix
● 疫苗類型:重組疫苗
● 接種劑量:2劑
● 疫苗保護率:高達97%
● 預防後遺神經痛:高達100%
● 預防生蛇併發症:高達94%
● 疫苗有效期:約7年(7年以上保護率仍在研究中)
● 疫苗副作用:注射後可能會出現輕微針口疼痛、紅腫

在美國,已於2020年停止使用及售賣Zostavax,而GSK的Shingrix亦被美國疫控中心CDC推薦為生蛇疫苗首選。另外,根據美國CDC建議,無論有否曾接種生蛇疫苗,均應接種Shingrix。

MSD藥廠的Zostavax
● 疫苗類型:減活疫苗
● 接種劑量:1劑
● 疫苗保護率:高達70%
● 預防後遺神經痛:高達67%
● 預防生蛇併發症:沒有相關數據
● 疫苗有效期:約5年
● 疫苗副作用:接種部位腫痛及發紅、頭痛、肌肉痛、疲勞、發熱/發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