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消委會報告】RAZE和世安堡表現較佳?最新30款顏色口罩能否提供足夠保護能力和安全度?

2022-08-16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兩年多,佩戴口罩預防感染已成大眾的日常習慣。這兩年間,本港多了不少本地的口罩生產商和品牌,部分商家更推出多種不同顏色、圖案及形狀的口罩,為持久的抗疫戰添上一點色彩。然而,有消費者對彩色口罩的呼吸舒適度和顏料安全性感到憂慮。為了檢視這些新穎口罩的質素,從市面搜集30款口罩進行測試,結果發現,有多款樣本分別在合成血穿透測試、含菌量測試及耳帶斷裂拉力測試中的表現未如理想。

測試樣本

從百貨公司、家品店、口罩專門店或口罩公司的官方網站等零售點,購買了30款一次性的彩色或圖案口罩進行測試,當中包括28款聲稱香港製造的樣本及2款聲稱中國製造的樣本。

測試項目

  • 細菌過濾效率(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簡稱BFE)
     
  • 顆粒過濾效率(particulate filtration efficiency,簡稱PFE)
     
  • 壓力差(differential pressure,簡稱ΔP)
     
  • 合成血穿透(resistance to penetration by synthetic blood)
     
  • 微生物含量測試(microbial cleanliness)
     
  • 口罩耳帶測試
     
  • 偶氮染料(azo dye)測試

防菌效能測試

細菌過濾效率(BFE)

測試結果顯示,大部分型號的BFE平均值都高於99%,整體表現良好。當中只有「Maskology」(#27)樣本的BFE較其聲稱的低,其聲稱是BFE >99%,但該型號的5個樣本量得的BFE只在96.7%至97.3%範圍。

(由消委會提供)

顆粒過濾效率(PFE)

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的PFE平均值都高於95%,整體表現滿意,亦比本會過往的測試結果為佳。PFE平均值最高是「救世」(#28)的99.96%、其次是「威信科技」(#22)的99.66%、「Masklab」(#14)的99.65%、「MaskOn._」(#10)的99.39%和「GoldPro」(#23)的99.28%。

然而,測試發現有19款型號最少有1個樣本的PFE測試結果較聲稱的低,其聲稱大多數屬於較高的數值,包括99%、≥99%或>99.5%等。當中測試結果與聲稱差距較大的是「Facewear by Mask Factory」(#9),該款樣本的顆粒過濾效率平均值只得95.30%,低於標示的⩾99%;此外,「Medox」(#30)的顆粒過濾效率平均值只得96.06%,低於標示的⩾99%,#30更有個別樣本的PFE只量得94.48%,表現較令人失望。

(由消委會提供)

透氣度測試

壓力差(ΔP)

測試結果顯示,有4款型號的全部樣本的壓力差測試結果均低於3.0mmH2O/cm2,可提供較佳的呼吸舒適度,分別是「Facewear by Mask Factory」(#9)、「Good Mask」(#16)、「威信科技」(#22)和「Maskology」(#27)。

另一方面,有4款型號的部分或全部樣本的壓力差測試結果高於6.0mmH2O/cm2,分別是「Gimans Care」(#11)、「Sunlight」(#15)、「GoldPro Mask」(#23)和「HK-M」(#26),呼吸舒適度因而較低,表現較為遜色。

防水力測試

合成血穿透測試

測試結果顯示,有19款型號的全部32個測試樣本都沒有被合成血穿透,表現優良。有7款型號則有1至3個樣本被合成血穿透,亦符合要求。要經過多於1輪測試的型號有4款,分別是「Masklab」(#14)、「Sunlight」(#15)、「Good Mask」(#16)及「GoldPro Mask」(#23),在較高壓力的測試下,32個樣本有多於3個被合成血穿透,因而得分較低。其中「Masklab」(#14)和「Sunlight」(#15)在80mmHg的測試仍分別有7個和26個樣本被合成血穿透,表現欠佳,在該項目只獲評1分。

含菌量

大部分型號的每克細菌菌落總數都低於EN 14683的限量30,整體表現令人滿意。然而,有6款型號的每克細菌菌落總數高於30,分別是「Stand Out」(#17)、「CASETiFY」(#18)、「本土好罩」(#21)、「救世」(#28)、「H-PLUS」(#29)及「Medox」(#30),每克細菌菌落總數由65.1至>219.9,當中以「CASETiFY」(#18)的最高。

口罩耳帶斷裂拉力測試

7款型號最少有1個樣本的耳帶斷裂拉力低於中國國家標準GB19083-2010《醫用防護口罩技術要求》的下限10N。當中3款型號包括「MaskOn._」(#10)、「Hong Kong Mask」(#13)和「Good Mask」(#16)的全部4個樣本的耳帶的斷裂拉力均低於10N。較低的斷裂拉力表示較容易拉斷,消費者戴上和脫下口罩時,應小心處理耳帶。

偶氮染料測試

雖然坊間不時傳出彩色口罩或含致癌物偶氮染料的消息,但是次測試並未發現有樣本檢出偶氮染料。

(由消委會提供)

(由消委會提供)

良好性價比之選

是次測試結果顯示,市面上較常見的一次性彩色或圖案口罩的產品質素不俗,與本會過往測試過的傳統藍色和綠色口罩在BFE及PFE等重要指標的表現不落下風,尤以#1、#2、#3、#4、#5和#22的整體表現較佳。以性價比計,「世安堡」(#2)和「Simply Mask」(#5)在各測試項目均有良好表現,BFE和PFE都符合聲稱而價格亦較廉宜,每個口罩平均$2.0(以本會購買樣本時的價格計算)。而在立體口罩當中,「威信科技」(#22)在各測試項目均有良好表現,不過平均每個售價為$4.0,較平面口罩貴。

部分型號欠缺詳細的使用說明

不少型號的標籤資料和使用說明不夠全面,較常缺乏的資料包括:沒有提醒用家佩戴口罩前和脫下口罩後要洗手、不要觸摸外層、如已沾污或損壞應更換一個新的、沒有列明丟棄的適當做法等。標籤資料較不完善的例子有「RECA by M-Care」(#8)、「同舟X阿布泰」(#12)、「Masklab」(#14)、「Good Mask」(#16)、「OxyAIR MASK」(#24)、「HK-M」(#26)、「Maskology」(#27)和「救世」(#28),該等型號的使用說明都有欠周詳。

有關詳情,大家可留意新一期《選擇》月刊(5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