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甲醛迷思(1)】台灣hit爆「全熱交換機」可以除甲醛?0甲醛只係傳說?解答網民除甲醛4大疑問

2022-08-26

甲醛問題是裝修業主必然會考慮的項目,上回跟大家簡介過甲醛是甚麼和一些除甲醛的方法,但大家仍心中有不少疑問,今次等裝修佬搜集一些關於除甲醛的常見疑問解答大家!

除甲醛常大疑問

甲醛清除疑問1:最有效的除甲醛方法其實是哪一種?有沒有甚麼需要注意?

若果真的有需要除甲醛,上回提過,最自然最有效的方法仍是「通風換氣」。然而,通風除甲醛這事情是有技巧的,通風換氣雖然可以降低甲醛濃度,但前題是確實有空氣對流。

首先,要先知道室外的風向,若果風不進來,開了窗沒有風,其實還是沒有辦法作換氣,即是沒辦法稀釋或者移除室內污染物的動作,所以要先知道通風換氣的路線。

接著,一年365天並不是每天都能通風換氣,如果溫度高或是濕度高也不利於通風,所以若果要以通風來驅散甲醛,最好是於溫度低和濕度低一點的天氣開窗換氣,因此秋冬是比較合適的。

甲醛迷思

甲醛清除疑問2:可以依靠電器(如空氣清新機)來除甲醛嗎?

原則上「通風」是優先考慮做法,因為它是一個非常容易操作的動作,而且非常有效地利用外面乾淨的空氣,移除室內高濃度的甲醛。若果使用空氣清新機去除甲醛,其實有一定難道。

並非指空氣清新機不能除甲醛,而是有一定條件及注意事項。首先,你需要研究空氣清新機的濾網是否能過濾甲醛。另外,濾網有使用期限,濾網吸附污物或有害物質到一定飽和濃度,它便可能會失效,即是我們需要定期更換濾網。若我們沒有或不了解濾網的更換時限,污物或甲醛反而可能會破出。

甲醛迷思

甲醛清除疑問3:近年台灣地區流行一種「全熱交換機」,聞說也能做到除甲醛,是真的嗎?

全熱交換機是利用熱交換的原理,讓室內室外的空氣達到一定程度的流通,現今被當作是一種鮮風系列,但若果想做到除甲醛的效果,還是要看當中有沒有能過濾甲醛的濾網,若果沒有濾網,即使它能使外面比較乾淨的空氣進入室內,除甲醛的能力上也不及於有風的時候開窗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全熱交換機通常也是配搭分體式冷氣機出現,其優勢在於可以於不影響開冷氣時的溫度下更換室內空氣,以免於密閉空間內二氧化碳濃度提升。

而連點提醒了我們,分體式冷氣機是沒有換氣功能的,當門窗全關開冷氣時,空氣中的甲醛無法隨風離開室內,反而累積於室內,就更容易會被人體吸收,但亞洲天氣炎熱,冷氣已成為必需品,所以才會出現鮮風系統的產品來做過濾。

全熱交換機這種新設備,仍未於香港流行,但分體式冷氣幾乎每一個家庭也會選用,因此我們就要做到良好的引入鮮風的工作。

只外,我們必須明白,機器都只是一種輔助性功能的除甲醛用品,真正有效的,還是通風。

甲醛迷思

甲醛清除疑問4:其實有辦法做到「零甲醛」嗎?

其實甲醛是滲透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並不只有裝修時才有甲醛問題,我們一些生活用品其實也會有甲醛問題,因此要做到零甲醛的環境很困難,我們能做到的,就是維持甲醛於安全指標之內。

若果要從裝修處境下處理甲醛問題,一般建議從源頭入手,即是治本而非治標,例如減少使用木材傢俬,傢俬選用E1E0板材等,再配合通風換氣的習慣與工具作輔助,雙管齊下,才能驅散甲醛至安全級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