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本地機構評測20款藍牙喇叭 5大迷思點揀最好?中價機比貴機性價比更高?

2022-09-09

不少人乘搭交通工具其間都會聽音樂,回到家中又會開啟揚聲器聽音樂,的確音樂對解悶或調劑生活,甚至舒緩緊張情緒都能夠起正面作用,是香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而藍牙技術亦愈來愈成熟,但想聽到「高音甜、中音準、低音沉」的音質,哪一款藍牙喇叭及揚聲器的規格是最好的呢?

中價機音質優秀?

最近有本地機構對20款藍牙喇叭作出評測,包含無線、WiFi揚聲器,6款不設充電池的插電式型號及14款內置充電池的可攜式型號,價錢由$400至$6,800不等,依據音響質素、電池省電程度、電池表現、使用方便程度、可攜性及多元功能性來評測,結果發現中價位$2,500的樣本能媲美$5,000的貴價樣本。

認識藍牙技術

現時,藍牙喇叭與手機的結合非常便利,只要開啟藍牙連線,輕輕一按就能連接聽音樂,無需要再插入CD或接上MP3,悠揚悅耳的音樂瞬間就能夠於手機或家中的揚聲器播放出來,資訊科技確實為大家帶來更大的方便。

藍牙(Bluetooth)就是無線通訊技術的一種,通過電纜將手機、電腦等行動裝置進行短距離連線,可以傳遞訊息,這個連結也可以連接音樂。由1998年發佈的1.0版本到2021年發佈的藍牙5.3版本,傳輸距離由10米增至300米,至於最大傳輸速度也有指從723.1 Kbit/s上升至42 Mbit/s。

藍牙喇叭

藍牙喇叭規格

如果你將藍牙喇叭拆開,你會發現除了外殼,內裏組件主要有電池、驅動單體、電路主機板、操作面板、音箱、分音器、端子等元件。說到藍牙喇叭的質素,主體與零件都不能缺少,揚聲器就是音響喇叭,包含單體和箱體、防塵罩、分頻器,幾個配件組合起來就是音響喇叭。

關於藍牙喇叭5大迷思 

大聲還是小聲才算好音質?

對於分辨音質,有些人會以大小聲來看哪個音質較好,但到底係大聲還是小聲好呢?先說聲音較大的藍牙喇叭,你可以想想聽交響樂團的音量,即使音量夠大,但不會有吵雜的感覺。一般音樂會從藍牙喇叭擂放器傳出,然後經擴大器推動,那個推力可以與一隊交響樂團的演奏相類比,當然藍牙喇叭是難以與現場音樂比較,因為有機會出現失真的情況,那就是大聲而吵雜的不良音質。

再說聲音較小的藍牙喇叭,小聲有可能清楚嗎?若是到達一個最佳音量,當到達對耳朵來說是音量最小的極限,亦可能會對高音及低音敏感而聽得清楚,這樣的音效亦可以令音樂不失真地完美演譯出來,甚至聽到細節與層次。故此,測試藍牙喇叭時,你除了可以將音樂播放到很大聲,也可以嘗試最小音量時候的音質,都能夠辨別音量表現。

多少電力才算持久?

目前,電池通常建立於藍牙喇叭內,舊時藍牙喇叭的電池損耗大,5至8個小時就沒有電力,而現時的藍牙喇叭技術日益提升,所以電池的電力也愈來愈持久,甚至能夠到達8至20小時!

如果將藍牙喇叭攜帶外出,只要充飽電,就能夠全日無後顧之憂地使用藍牙喇叭,也可以完全發揮藍牙喇叭的功效。

體積尺寸與音質有否關係?

一般來說,藍牙喇叭的尺寸各有不同,無論是長形、圓形,抑或其他造型,現時的藍牙喇叭都以方便攜帶及使用為準則。不過,有指體質愈小的藍牙喇叭音場等較差,反而體積較大的藍牙喇叭音質也較好。

的確,平常體積尺寸愈大的藍牙喇叭,音質也相對較好,通常在家中使用,而尺寸較小的藍牙喇叭,優點通常也只是方便攜帶。若然是攜帶外出,當然愈小愈好,而在家裏使用的話,則需要體質大、較好音質和電力持久的藍牙喇叭。
本地機構評測20款藍牙喇叭 5大迷思點揀最好?中價機比貴機性價比更高?

藍牙喇叭

防水等級要多少?

今時今日,不少藍牙喇叭都有防水功能,可以帶到海邊或溪邊使用,即使接觸到水,都不會壞掉,甚至方便水中使用。其實,一般防水強度到達約 IPX5 等級以上就已經足夠,基本生活情境都能夠防水。

藍牙要最新版本?

藍牙喇叭的藍牙規格由1.0上升至目前最新的5.3,這個技術成長迅速,與藍牙耳機的發展同步提升。1998年的傳輸距離只有10米,而最大傳輸速度也只是723.1 Kbit/s,但以2021年計算,藍牙5.3版本的傳輸距離有足足300米,而最大傳輸速度則已經上升至42 Mbit/s,能夠做到穩定連結,更多傳輸功能,至於藍芽6.0版本,相信也可於不久的將來看見。

藍牙最新主流規格的是5.3版本,可以提升藍牙低功率功能,能連接更新,將頻道分級,增加藍牙基礎速率和增強速率的安全度,令藍牙喇叭有更佳的抗干擾能力,比如是針對Wi-Fi 與 LTE 訊號,也可以令藍牙喇叭延遲更低,裝置也可以提升電池續航時間,最新版本也只是建議選擇。

可以選擇甚麼牌子的藍牙喇叭? 

根據本地機構評測顯示,有7個牌子的WiFi 藍牙喇叭都能夠媲美5K以上的藍牙喇叭,水平甚高,當中有Sony、Marshall、B&W、Bose、JBL、Bang&Olufsen、小米這7個牌子,即使只是$2,000多元的藍牙喇叭,都能夠媲美5K以上的貴價機。